探訪北埔-東方美人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春羽

 

          半年前在九份買了150克 的東方美人茶,喝過幾泡後覺得味道很特別,捨不得一下子喝完,就把它當作私房茶慢慢品味。南部人很少喝這種茶,市面上可能難以買到,其實它那自然的果香與蜜汁味喝了幾次就會習慣了。夏茶能有這種風味,必有其特別的原因與製程。我也一直想找機會探訪這個曾在清末時,獲得日本人及英國皇室喜愛的東方美人茶原鄉「北埔」。

        北上送岳母到中正機場後,就直奔北埔,在北埔台三線入口處恰好看到一「北埔膨風茶文物館」的招牌,抱著好奇的心理轉進去看看究竟,前來接待的是老板娘的女兒,她很殷勤的介紹東方美人茶的特色,我當然知道它又叫做膨風茶、白毫烏龍等。也知道它那獨特的蜜汁味是小綠葉蟬叮咬後,造成「茶多酚」增強及「茶單寧」增加所造成的,但她說泡東方美人茶,水溫75℃ 較適當,這就讓我覺得意外,因為我所認知的是認為用90℃ 以上的高溫的水,較能沖泡出其韻味。所以剛喝她泡的茶時,覺得味道不比我在家自己泡的好。不過,她仍耐心的沖泡不同等級的茶,讓我品嚐,當然我也客氣的表示這樣會讓妳虧本,因為看茶櫃上的訂價其中最高等級的「御品」一斤要24000元,換算1克 要40元,如果一泡茶用5克 就要200元,試想一個客人試喝三泡不同等級的茶,那不就要花300元以上,當然我懷疑這茶的定價是否偏高了?

        東方美人茶的特色在於它生長時不噴農藥殺虫子,因為它歡迎小綠葉蟬叮咬,叮咬越多,它轉化的蜜汁味道越濃,所以它是符合自然生態及有機健康的原則。老闆娘說:「常喝東方美人茶可治痛風及高血壓」。我姑且信之,當然這需醫學實驗才能證實。但因為經虫子叮咬後產量變少,製工上需重萎凋、重攪拌、重發酵也較繁瑣,使它已變成台灣最貴的茶,其實偶而花個千元買包四兩裝的,也能泡上10壺以上,以現代人的消費能力,閒暇之餘以百元品味一壺好茶,應該也不算奢侈吧?

        後來老闆娘拿了一壺冷泡茶前來讓我試試,她表示,她十五歲就開始學做茶,已經做了42年,曾拿過比賽特等獎,自認為製茶經驗非常豐富。她認為:「東方美人茶適合泡冷茶」。冷茶的泡法:就是用10克 的茶沖1000㏄的冷水,放在室溫中10小時就可飲用,如果放入冰箱則需20小時。她這泡冷泡茶是用狀元級的茶泡的,價位一斤高達16000元,喝了果然覺得滋味甘甜,回味無窮。這個老闆娘真有創意,自己將茶分成七個階級,分別為:御品、狀元、榜眼、探花、舉人、秀才、書僮等。一方面做好品管分類,一方面也讓消費者印象深刻。後來陸續有客人進來,我也不好意思耽誤太多時間,就買了一包舉人級 四兩 包裝的茶,隨後告辭離開。

        回家路上那冷茶甘甜的餘韻,仍伴隨著車的行進,持續在喉中發酵,心裡也思忖著,人生不就像茶味包含了酸、甜、甘、苦、澀。一般人都喜歡甘甜味,不要苦澀,但想想,沒有含苦澀味的茶,還像是茶嗎?人生不也是如此。

參觀嘉義石棹茶廠採茶、製茶

arrow
arrow

    春羽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